跳到主要內容區

常見問題 Q&A

退費&繳費  


Q:什麼樣的情況下可以辦退費?

A:因為進修部的學生是以學時費做為繳費依據,若同學於開學後兩週內有因為抵免退課或是退選課,課務組將統一造冊辦理退費。

Q: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退費還應繳費?

A:同學只要在開學後規定時間內做好加選、退選的動作,課務組於加退選時間截止後,將比對同學繳費記錄做出退費清冊及補繳費清冊,繳費的部份會以通知單方式通知繳費,退費部份直接造冊至會計室,並請同學繳交退費轉帳資料送至出納組;延修生以書面及電話通知繳費。

Q:退費大概多久會下來,要到那裡領?

A:加退選結束課務組整理資料造冊,依退費行政流程預計在期中考前後完成。若同學之前有填送轉帳資料給出納組,當退費確定時出納組直接將款項轉入同學金融機構帳戶。

                                                                  回頂端

                  

選課


Q:如何上網選課?

A:請上學校中文首頁→學生→校務行政系統→以自己的帳號及密碼登入自己的選課頁面,若登入時發現帳號或密碼錯誤或無法登入系統,同學可持學生證至基礎醫學大樓三樓資圖處詢問處理。

Q:什麼時候選課,有時候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A:每學期第14週起開放網路選次學期課程。選課前於課務組網頁公告「選課注意事項」,「選課注意事項」中有選課相關注意事項說明。

Q:所選的科目,是否可認列跨系選修學分?

A:各系課程科目總表備註欄皆註明「得跨他系選修」學分數。各系所訂不同,請同學上自己系的網頁/課程規劃界面,找尋自己入學學年的課程科目總表。

Q:所選的科目,[科目名稱相同但學分數不同]或[科目名稱相同但必選修不同]或[科目名稱不同但課程性質相同],可否抵不及格科目?

A:通識科目由通識教育中心負責審查,各系專業科目由各系負責審查,由於所選科目與原訂科目異常,註冊組審查畢業學分係依科目總表為本,修課異常簽陳為輔,同學選課時可配合系辦出具簽陳。

Q:選課科目人數上限已滿,是否可開放人數上限?

A:選課人數限制得視教室空間、教具教材、課程性質等因素訂定,選課人數已達上限額滿則不再開放。

Q:選課科目數不夠,是否可加開課程?

A:各系專業選修課程於選課前系辦皆有初選調查,是否加開請洽系辦協商。

Q:多元課程科目數不夠,每門課人數上限已滿,是否可加開課程或開放上限人數?

A:通識多元課程(博雅涵養課程)每學期固定時間開設,科目及數量皆經通識教育委員會討論議決,是否加開請洽通識教育中心協商。

Q:加選多元課程(博雅涵養課程),是否可抵跨系選修學分數?

A:通識多元課程(博雅涵養課程)設定應修學分數及學群數,同學除按規定修習外得因興趣多選但不得認列為畢業學分。

Q:加選進階體育課程,是否可抵跨系選修學分數?

A:各系課程科目總表備註欄皆註明「得跨他系選修」學分數。各系所訂不同,請同學上自己系的網頁/課程規劃界面,找尋自己入學學年的課程科目總表。

Q:加選進階體育課程,是否可抵多元課程(博雅涵雅課程)學分數?

A:無法源依據可以抵多元課程學分。

回頂端

退課 


Q:如何退課?

A:請上學校首頁→學生→校務行政系統→以自己的帳號及密碼登入自己的選課頁面,若登入時發現帳號或密碼錯誤或無法登入系統,同學可持學生證至基礎醫學大樓三樓資圖處詢問處理。網路選課期間,不管必修、選修都可藉由網路上自行退選,同學應謹慎,避免誤刪課程引響畢業資格。

Q:退課有期限嗎?

A:同學因抵免學分辦理結束時錯過網路加退選期間,可持抵免單至課務組採人工退課,除此之外應於加退選期間內完成。

回頂端

 棄選


Q:何謂棄選?

A:棄選主要是放棄自己的課程,也就是修課修到一半,發現可能會不及格或是覺得這門課不想上等等原因,想要放棄,就可以來辦理棄選。需注意,雖然不論選修或必修都可以棄選,但棄選必修課程,將來還是得把該門課修完才能畢業。

Q:什麼時候可以棄選、怎麼辦理棄選?

A:棄選的期間定在每學期的期中考後(第10週)到期末考/畢業考前的兩週前(第15週/第12週),課務組將資訊公告於學校首頁及教務處課務組網頁需要棄選的同學,自行下載棄選單填寫簽名交授課老師及系主任簽名後送至課務組即可,惟棄選不可低於當學期應修學分規定。

回頂端

 延後補考


Q:何謂延後補考?

A:依本校大學部學則第二十九條至第三十一條/專科部學則第五十條至第五十四條辦理,必需附上延補考申請單及相關證明文件。

Q:如何辦理延後補考?

A:延後補考單可至課務組網頁下載「延後補考申請表」,填具補考科目名稱後會授課老師簽名,並於期考後二週內完成補考作業。

回頂端

遠距教學業務 


Q:遠距教學平台帳號密碼進不去怎麼辦?

A:請持學生證及本人至基礎醫學大樓三樓資圖處詢問處理。

Q:通識多元課程(博雅涵養課程)要修多少學分啊?每個學群要怎麼修才對?

A:依學生的入學年度至通識中心網頁查詢通識學分數及學群的規定或依學生個人系科至學術單位網站查課程總表,即可得知通識課程修課原則及學群規定亦或電洽通識教育中心(分機:8272)即可。

Q:我的遠距教學課程,上課身份為什麼是旁聽生?

A:同學先確認選課無誤,再利用平台或向授課老師或資圖處詢問處理。

Q:我的帳號密碼不能登入校務行政系統?

A:請持學生證及本人至基礎醫學大樓三樓資圖處詢問處理。

回頂端

教室管理業務 


Q:教室如何借用?

A:目前全校教室皆有E化設備,教室又分普通上課教室及專業上課教室,各系專業教室由各系專人管理,借用時向系辦申請借用;普通上課教室分散在不同區域的不同大樓,學校採區塊方式由系辦公室或行政單位代管理,同學在那一棟樓上課就在那一棟的管理單位借用,只要教室課表上未排有課程的時間,同學都可以持學生證向管理單位申請借用。

Q:教室設備維護?

A:教室設備維護分兩個單位,E化設備屬資圖處維護,其它皆屬總務處維護,兩個單位在學校首頁皆設有維修申請,同學可上網填寫維修申請,也可以告訴保管單位上網填寫維修申請,除非設備汰換或無庫存零件,維修時間做到今日事今日畢,若短時間無法修護,上課班級可請保管單位協助暫時更換教室上課。

  回頂端

扣考事宜


Q:扣考規定?

A:請查閱本校大學部學則第三十五條、專科部學則第三十二條。

Q:扣考如何執行?

A:授課教師提供點名缺課記錄及相關輔導紀錄給課務組,課務組依學則規定辦理,簽發扣考通知單給考生。

回頂端